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故事分享】臺東森林、人文與社區生態遊學心得 文.唐 蓉


作為一個大陸前來的交換生,很榮幸自己能有機會來參加這樣一個有趣且富有意義的活動,在此之前的旅行大都流連於寶島的自然美景,因而這次的生態遊帶給了我很多不同的體驗與收穫:與人的交心的相處、好學求知的生活態度、對大自然的真摯的熱愛……這些都是我在臺灣的最美好的遇見。

我們的第一站是國本農場,德哥為我們介紹了這座別具風格的三合院建築,建築是最能體現並延續文化的載體,因而從這座建築中我們可以追溯不同時代的印記;在國本最讓我心喜的是坐在大樹下和同伴們喝茶暢聊,涼風習習,一副人間靜好的樣子讓人留戀不已。之後的行程是去瞭解卑南文化,在這個過程有認識到卑南的石板棺和卑南族人的生活習性,雖然在大陸有去過許多博物館,但是石板棺還是第一次瞭解,能獲得新知在我看來也是旅行的意義所在。這期間有一件特別感動的事情,我因為頭一天未休息好加上天氣炎熱,當時身體有些不適,工作人員第一時間發現我的情況並且為我搬凳子,而美花姐也為我端來茶水,之後一直詢問關心我的身體情況,那時心裏是滿滿的感激,而這種感動從未停止過。

中午來到達魯瑪克部落享用了一頓豐盛的風味餐,在此之前的旅行我從未去過原住民部落,因而這次的旅行成為我在臺灣之行中最獨特的回憶。很感謝主人為我們精心準備的午餐,還很細心用新鮮花朵去裝點餐桌,房子裏的物件大都來源於自然,這讓我真正有一種幕天席地,縱意所如之感。餐後我們前往達魯瑪克文化館和頭目家中,他們很熱情的把自己手工製作的食品給我們品嘗,後來得知頭目夫人與我同姓很是欣喜,臨走時和一大家子合照,內心很喜歡並享受這樣淳樸的感情,之後老師帶我們去認識很多民俗植物,對於喜歡植物的我來說認識它們是件很愉快的事情,而原住民取材自然、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同樣給我很大的感觸。


第二天是前往富源和利吉社區學習參觀臺東的地形地質,這一路由資深的姜國彰老師帶領解說,雖然姜老師年事已高,但卻很有精神,對於我們任何一個人提出的問題,不論難易他都會很耐心的做出解答,我很欽佩老師這種認真敬業的態度;雖然我並不屬於地理學這個專業,但是姜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也讓我學習認識到了很多種類的岩石與地質成因,我很開心自己能去學習瞭解不同領域與層面的知識,研究生階段的學習使我深刻的認識到視野的重要性,不僅是做學術,對待生活也更應如此,因此我在努力做出更多的嘗試使自己的人生更加豐富。下午來到的是知本自然教育中心,這是一個像童話王國的地方,我們突然像變成了一群大孩子一般在這裏上課學知識,這裏面有很多臺灣獨有的植物,只可惜時間關係我們沒能一一去認識它們,自己親手移植小樹苗的活動充滿了樂趣,而移植小樹苗的過程也讓我真正感受到了植物生命的脆弱與可貴,而我也從中領會到大自然有多少植物需要我們去呵護與疼愛。活動最後由每一個同伴分享自己這兩日遊學的感受,每一個人都把自己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其中有有建設性的意見,也有不盡言說的感動,而我由衷的高興自己能參加一個這樣有意義的活動,為我在臺灣的130天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

這兩天想感謝的人很多:謝謝美花姐對我們細緻入微的照顧,因為她我才能再次看到兒時記憶中的滿天繁星,也第一次體會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美好,謝謝她幫我編好看的麻花辮,謝謝她為我寄送落下的眼鏡和為我們準備的小禮物,這一切都讓我覺得人世間真的是有天使的存在;還要感謝的是德哥,一路上他都不辭辛苦的為我們做解說,他是一個很幽默睿智的人,和這樣的前輩一起遊學收穫了很多知識,謝謝他一路上對我和青青的照顧,也很謝謝他用相機記下那麼多美麗的笑容;最後謝謝這次有緣相識的每一位同行者和這次活動的工作人員,有了你們才有了這樣一次完美的旅行。

臨走時在國本的院落看著夕陽西下,喝著剛煮好的溫熱的咖啡,和美花姐、德哥一起聊生活、話桑麻,雖然只是短暫的兩天,但卻都是讓人滿心歡喜的經歷,我想這不是結束,因為我已經戀上了這片土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