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故事分享】在部落遇見最內心深處的感動/謝蕙卉


這次的活動我都非常的喜歡, 但是如果只能用幾百個字來形容我內心的想法,我想分享一下在達魯瑪克的感動。

其實文賓老師在大南國小講解木雕的故事時,說到頭目在史前文化館看著他,卻不能帶回部落時,我已經偷偷留下眼淚。在很多時空背景下,做了一下違背自己信仰的決定,那是多麼的痛心的。很多事情不能再重來,所以不管是作為環境教育人員或是愛著這片土地的一份子,我們每一個決定都是非常重要的。
後來參觀頭目的家,看到了很多屬於族人的驕傲事跡,看到了一個民族的特別,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進來坐坐的,我是如此的幸運。從文賓老師口中聽到頭目為了族人在外打拼多年,如果沒有日本人跟國民政府,他原本應該是貴族的,被拔除權利後,依舊維護著部落,是多麼的難能可貴。

在用紋手貼紙體驗時,後來又聽了紋手的婦女一輩子掩飾著這家族給的榮耀,心裡又一陣酸。人們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事情,使得很多屬於各族群的特殊文化逐漸消失。我從頭目夫人的手中感受到那份的祝福及榮耀,是會讓我覺得驕傲並與友人分享的!最後我讓印度的指甲花顏料,在金門為了魯凱而生,在我的手上畫上圖騰,為達魯瑪克及那些遮掩手紋一輩子的婦女們致敬,是我對這項文化的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