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臺東山村綠色經濟-心靈篇】柔情似水的小米守護者






守護者柔情四水….
by 林志忠

因為足眠而醒,還是懷憂而起呢﹖那些說不出的心上事,就此交給時令吧!任我快意地一鋤一墾,揮汗天地間我深刻地記得你的囑付,卻忘了我的歲時!時間難數,就從雞鳴計算起。無論是如晦風雨,或者朝霞映日,都將你我一生,託付給這方天地汗水,一直是人,無語真誠的回應方式

她說,那朝露,風一吹,便從葉心,順著梗,滋潤了子芋,孕育新芋。又說,我們不可以忘了那心意於是,風動,萬千的珠露凝結,集體流向初萌的土地!然而,你卻始終不動,日日夜夜,靜默在側讓心意化為新芋我,則是心意已決的精靈,三生之後,還你石畔露水之情

大寒之後,將雨了!我可以無語無依,任這時節雨,不斷侵襲一身,好讓我青澀以待,憂憂你心,勿忘一生。那麼,你就會慢慢明白,那過程中所有的渴望,早就順著季節更迭,一再變換生命原來姿態。其實,無論是承天之滂沱大雨,或者應地之珠露晨沐,萬年來,我早已做好一切準備,只等待你的回應而有新的樣貌

累與淚,始終是心情交換。從墾荒、間除、等待與收穫,唯有那耐寂寞的福氣人,才懂得採擷那最後的盛禮。而你,總是盈盈地微笑,隨風搖,任鳥挑,堆陳眼前這一把把美好,惹人湧淚以抱拾穗,本就是小米最美的畫面!誰說累,誰落淚,從來不過這一點點簡單心願

人,是天地物。心,是自然醒。那些小米守護者,一直是柔情似水,從汗而淚顏,由露轉為雨,獨醒微笑於山林


1 則留言:

twplanthunter 提到...

第二段,芋頭葉上朝露,流入根部子芋…源自於新興部落(撒布優)於去年研習時,做月子餐時,胡代表對新興部落青年學子的祈盼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