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窒息的農村需要再生養份


窒息的農村需要再生養份
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 黃正德總幹事98.04.08.
美麗的後山,有著花東縱谷恬靜幽雅的農村景觀,和熱情浪漫的東海岸風光,好山好水已經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我常開玩笑的說台東人可以擁有如電影場景般的美麗故鄉,得感謝政府不太關心的德政,讓這裡可以逃過像西部縣市的發展建設命運。記憶所及,這裡的環境沒什麼大改變,大部分的台東青年仍須離開家鄉到外地工作,在都會中遙想著故鄉的美。

發展主義下的市場運作,一再複製著開發破壞再開發破壞的模式,許多的專家學者來到台東總會大聲疾呼,台東的發展要走出自己的路,不要再複製西部的發展模式了;透過居民的自覺、自主和行動,凝聚社區意識以居民參與的方式走出社區的困境。這個道理我們清楚,只是這十餘年來,台東縣人口持續減少,許多農戶家門緊閉,或者只剩下一盞微弱的燈光,忽明忽滅;誰可以告訴我們,這些農村該何去何從。

有一次受邀到農村做社區人才培訓講師,是一個四小時的社區營造基礎課程,面對著一群不識字的老農民談如何啟動社區的營造工作時,卻不知如何開口。這群老農民是塑造縱谷美麗稻田景觀的主要推手,一輩子在田裡工作的農業生產專家,卻要坐在活動中心冰冷的鐵椅上,聆聽沒下過田的的我談如何啟動社區營造;老農民中也穿插著一些還在學習國語的外籍新娘,和幾位不會電腦的中年人。

我有一股窒息的感覺,這群辛苦一輩子的老農民應該是在家含飴弄孫的,或是像無米樂的昆濱伯自在的在田間享受種田樂趣,我卻想著如何將公民意識、行動參與這些陌生的字眼如何轉化到他們的腦袋,或許我想得太多,中午的便當菜色也許來的更實在些吧?

原來農村恬靜的氛圍裡還蘊藏著窒息的空氣,人口老化、產業蕭條、青年外移、政策脫序等問題,如此窒息下去,農村的未來在哪裡?過去我總覺得政府少點建設就少點破壞,但是面對農村的逐漸凋零,這次我希望政府快點施予農村再生的養分,畢竟農村已營養不良數十年;更希望關心農村未來的社造力量,別再保守看待農村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