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不要讓土地荒廢akabi saloya do sir



不要讓土地荒廢akabi saloya do sir
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執行祕書‧陽美花 2009.04.12

從空中俯瞰台東這片土地,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片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田園;再近一點,就可看見一間間用木板或鐵皮簡易搭成的工寮,以及用各式各樣選舉布旗裝置的稻草人。這些地景鮮明刻畫出台東特有的田園景色,卻無法看見經營這片田園的「作食人」與土地之間緊密交織的情感。 

小時候,在記憶中的過年總是溼溼冷冷的天氣,ama(阿美族語,亦指父親) 和ina(阿美族語,亦指母親)會在清晨騎著機車去田裡巡水,因此我們家除了吃年夜飯和發紅包之外,就是等客人上門說聲「恭喜發財」才有過年氣氛。當我再大一點的時候,ama 和ina會在雞鳴之前叫我起床,隨同他們到田間工作,雖然我只有蹲在一旁抓青蛙和蟋蟀的份,但他們彎著身軀在田間插秧或除草或施肥的姿態,能給我一種安心感。在還沒曬穀機器的時代,我也有與ama 和ina在路邊曬股的經驗,我們總是和雨神賽跑,對於邊拉帆布邊小跑步的記憶我相當深刻。後來,ina去世,農田也成為ama感覺ina存在的地方。雖然,我很驕傲從小到大吃的米糧都是父親親手栽種的,但事實上,我與這片土地的關係也僅止於兒時記憶。當今,我們家稻田附近蓋起一棟棟有水有電像歐式建築也有日式風格的農舍;當ama的年紀隨著歲月不斷增長時,我好像無法想像這一片伴我成長的土地還能有什麼未來?



無論如何就是不要讓土地荒廢,沒有種東西的地很快就會死掉了!」家裡的農田,對ama而言,是辛勤耕耘而來的,也是慰藉心靈的地方。我們可以這麼說,雖然土地可以丈量,但是浸潤於土地裡頭的汗水,生長在那塊土地人們的沉甸甸記憶卻是無法稱斤論兩的。當今,反農村再生的撻伐聲如排山倒海而來,試問,究竟誰能真切表達農民的心聲?是專家?是學者?抑或是政府?無論如何,請先聽聽真正在農田工作者的聲音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