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用2.0的眼睛紀錄蘭嶼‧為雅美孩子募集二手數位相機活動




雅美的孩子視力平均2.0,他們眼中有我們看不見的蘭嶼印象。

去年(97)永續學會邀請台東縣內6位跨族群及不同專長領域之木雕、繪畫、植物染和多媒材等領域的藝術家進蘭嶼各國中小學,透過外來和在地工藝家的參與,活動創造了雅美學童親身體驗母文化的經驗;透過部落長者的帶領,也讓小朋友認識另一部落的文化。事實上,蘭嶼島雖然不大,但許多小朋友卻鮮少踏上另一個部落,看見與自己部落不同樣貌的地方,因此特別安排戶外教學活動,除了讓小朋友有機會到另一部落體驗不同的地方風貌之外,亦讓小朋友觸發不同的視覺想像。

今年,為讓孩童的印象被其自身和世界所看見,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將在八月十五至二十一日辦理「紀錄雅美孩子眼中的蘭嶼」之「影像夏令營隊」,我們選擇蘭嶼的東清部落,陪伴15名孩童學習運用數位媒材,教導基本構圖、攝影技巧及修片等後製工作;期盼從在地思維出發,以鏡頭捕捉族人一天的生活和完整紀錄工藝家創作;希望培養孩童影像紀錄的能力及善用網路資源。活動將規劃孩童以部落格形式向外界也向自身呈現印象蘭嶼,拍拍ags(雅美族,意指祖母之意)、拍拍島上多到不行的紅綠燈(豬與羊),陪伴孩子發現不一樣的蘭嶼印象。我們也試圖引導孩童為部落中少數仍用雙手散播雅美文化種子的工藝家紀錄,並於部落格連結其作品。

因此,在您身邊,是否有還活著,卻已甚少或不再使用的數位相機?這樣的相機,對您或許已失去實用性與吸引力,卻可能是面臨資訊弱勢與設備不足的蘭嶼小孩生命中,第一次與數位影像和網際網路(部落格)接軌的最佳工具。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需要您的協助與捐贈!只要您有還活著的二手相機,包含:尚可蓄電的電池、完整的充電器,最重要的,是仍可看見蘭嶼湛藍天空與清澈海水的螢幕,都歡迎您的提供捐贈!若您可提供以上完整相機者,請寄至950台東市更生北路596巷161號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收。若有疑問,歡迎電洽089-232213 永續學會陽美花,或留言至http://tbeastsd.blogspot.com/。謝謝您的行動,我們將在孩子完成成果後,將活動過程製成DVD與您分享。
透過科技連結,蘭嶼在地文化得以有另一種傳遞的可能;因為您提供的數位相機,孩童(以及您我)得以看見不一樣的蘭嶼。謝謝您的閱讀,也歡迎轉寄與更多人分享活動訊息,AYOI(謝謝)!

6 則留言:

一州生活州記 提到...

請問還缺嗎?要寄到何處?有何注意事項?
我有一台nikon 4300, 使用正常,但是電池較弱。

一州生活州記 提到...

對不起,已看到住址及注意事項了,將電話聯絡比較明確。

小樺 提到...

你好,可是我的數位相機是沒有lcd螢幕的耶,只有觀景窗,畫素是100萬,目前沒在使用,不知道你們用不用得到~

Unknown 提到...

請問現在還缺幾台?

天空之海 提到...

整理好一台舊相機,準備寄出...

Yiann 提到...

手上有一台sony數位相機,這二天會包裝好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