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臺東山村綠色經濟-生態旅遊篇】小鳥follow米崁頂布農族部落小旅行之知本老爺記者發表會



過去小米在臺灣種植面積大概有兩萬多公頃,現在小米種植面積大概只剩下過去的百分之一,很多小米的品種慢慢在流失。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於去年7月底開始執行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我們到金峰鄉新興部落(排灣族)以公有田及已在種植小米的族人田間裡尋找還剩下的小米種,追尋失落的小米歲時文化,延平鄉桃源部落(布農族)、海端鄉崁頂部落(布農族),以家庭農場模式建構小米的生態農業,我們希望讓小米的品種可以像過去一樣多元,把小米的文化也保存下來。另外,我們也在卑南鄉利嘉社區(卑南族)以部落組織為單位,找尋林間可運用的林間副產物,我們透過部落族人期待的合作模式及節奏,加入專業的知識分享,進行文化保存及文化知識,並也積極帶動部落經濟。

去年12月起開始和知本老爺酒店合作小鳥follow米小旅行,先以海端鄉崁頂部落家戶-馬提亞的店開始。我們透過一次次的討論、實作練習及微調,呈現比較完整述說布農文化的微型旅程,這樣的方式,除了實質地帶給家戶經濟收入外,也帶動了少數族人開始關心小米,當然族人也從中獲得成就與自信。如同女主人Cina Savi在影像中說道:

我的感受是,我交到很多好朋友,在不同的族群裡面可以互相學習,
然後第二個環境比較乾淨了,因為有客人來,我們就會比較注重環境
然後再來就是,可以促進我們有多一些的收入。

而男主人Tama Ciang也為小鳥follow米小旅行做了非常布農族的詮釋:
現在的生態,如果說為了要均衡,什麼鳥,什麼樣的動物都有,就是少了一些山麻雀。
我發覺到最近也有陸陸續續種一些小米,當然現在山麻雀還是非常的少,
我確定相信在我們大量種植小米之後,我相信有一天山麻雀都會回來,都會回家,
我相信這一點,因為我從以前到現在我都一直相信,
鳥,牠有自己的路,有自己的食物,有自己的地位,我相信這是美好的。

是的,我們相信,我們一切的努力會有美好的結果。
歡迎和我們一起follow米。


小鳥follow米崁頂部落小旅行
10人成行
90分鐘的遊程

您可以選擇預訂知本老爺酒店三天兩夜套裝,送崁頂部落體驗半日遊  
http://www.hotelroyal.com.tw/chihpen/news.aspx?no=1545

您也可以
和台東山村綠色經濟平台-小鳥FOLLOW米平台私訊報名唷!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9%B3%A5Follow%E7%B1%B3-76461281371938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