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向山致敬-延平林道]柒、後記

 本書為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委託臺東縣永續發展學會執行計劃成果,

歷經將近一年半的時間,以延平林道為起點,細細書寫延平林道上的林業人文歷史。

透過訪談人的無私的報導,拉近了我們與60年代林業生活的距離,拼湊出林業歷史與個人生命經驗的故事。

延平林道為過去林業經營的動脈,不僅是運輸木材的道路,同時也乘載當年伐木產業興盛時期的歷史、生活記憶,更是多少家庭生活的寄託。早期從兩人寬的小徑,到不斷向往深山開闢山路,希望載運更多更巨大完整的原木。樹倒下,人們總以為人定勝天,然而在林道上的人們卻深刻理解天意難違、成事在天,唯有以崇敬的心才能面對森林的詭譎。延平林道連結人、部落和森林記憶的網絡,這是一條相互延伸且留存永恆記憶的路段,更是一段難以再見的林道風華,本書致力書寫虛實交疊的記憶,讓更多人對5060年代的林業人文歷史,從狹窄扁平的想像中舒展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