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台東山村綠色經濟一Happy ina day特別企畫] 歷坵部落楊秀琴ljeljeng vuljevulje/羅媽媽愛的小故事








勤奮溫柔婉約的ljeljeng vuljevulje 羅媽媽是個虔誠的信徒,
每次輪到她在教堂裡分享的日子,便可見她一人獨自坐在小米田間,背著孫子讀經,彷彿也在和小米分享聖經裡的愛與喜樂。
爸爸眼中的羅媽媽,就像女孩,需要被照顧被保護,
就像他們在農區生產的小米,從小就在充滿愛的環境下長大


過去族人種植小米是一畝畝的,不大不小,吃的剛好就好。
現在種植除了期待有些經濟收入外,種小米其實也在做文化保存工作。
在歷坵部落農場的小米一直深受週邊動物的青睞。尤其在小米採收期,幾乎是人跟動物在比賽,彼此之間都在勾心鬥角。話說回來,小鳥、猴子和山豬某種程度也存在著競合關係,倚著自己的「族群數」及「專業判斷」決定吃小米的速度及面積。

羅爸爸:小鳥雖然嘴巴小,但一不小心,上百隻的小嘴巴也是會吃完一整片的小米;那個猴子直接抓穗來吃,左右手開工,比人還要靈活,還給我外帶,牠們一次來就好幾十我記的有一隻小的最皮啊!是跟著媽媽的屁股跑。

一個涼爽的天氣,深居在山裡的羅爸爸和家人準備吃完晚餐就要躺在外面看星星睡覺。
孫子說:vuvu,我有看到黑黑的,黑黑的,不知道是什麼?羅媽媽也接著說,我好像也有看到一隻很大很肥的山豬,我看見他三級跳,在那片大石牆上,我很怕。

於是,羅爸爸要孫子躲在屋內,然後跟太太說:「你是女孩子膽子比較小,妳跟在我後面,」結果這個女孩說:「不行,我很怕。」最後,羅爸爸一人勇敢地走進那片滿山滿谷的小米田裡。

羅爸爸:我遠遠地一看,山豬在田間水溝裡躲避,然後看到我,一瞬間往我這裡衝過來,馬上就給我四腳朝天,這是我第一次輸。牠走了,又回頭看我,再發動第二次攻擊,我還是四腳朝天。我真的被發呆了,我真後悔沒有用刺刀,不然山豬一百多斤就給他幹掉。其實,我已經對那個山豬發呆了,我雖然輸了,被山豬打敗,但還好保護了我的太太,我的孫子,也保護了我們家辛辛苦苦種的小米。

接著,那位羅爸爸口中的女孩子,低下頭靦腆地笑了,而我們,卻淚流滿面….


#小米採完然後呢!
#那就來做小米酒釀忘憂糕吧!
#從歷坵泥土裡長出來的小米味道
小鳥follow x Sauniyau〈布朗尼想怎樣之少在那邊囉嗦花母親忘憂糕〉至5/8()12:00前預購活動詳見https://tbeastsd.blogspot.com/2019/05/happy-mothers-day-5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