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故事分享】台東體驗兩日心得 文‧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李明晃

兩日的體驗下來,無論是導覽解說的時間尺度,或是藉由地質與遺址所呈現或勾勒出的空間藍圖,所接觸到吸收到的面向都是深且廣的,對第一次到台東的我而言,這樣的體驗模式是很完整的,試想,目前藉由新聞露出的有關於台東的種種,似乎較容易讓民眾把台東想像成熱氣球天堂吧。都市生活忙碌,藉由台東的都市密度與街道尺度可以在第一時間感受到舒暢與放鬆,在這樣的氛圍下是打開心房去體驗去感知的重要前提。人在放鬆的情境下,時間變慢了,思慮也從飛快而前進的脈動轉為向內心的;內省式的模式,這是台東給予人們的第一個珍貴禮物。

過程中所體驗的人文,歷史,考古與地質環境,都藉由主辦單位的安排下,從知識層面中增加了情感與關懷,我非常認同這樣的分享方式,當土地的使用者心中有了對於環境的愛與認同,資源往往會被珍惜並以守護者的角度去運用,也許這是永續發展的必備前提。我想每一個來到台東的旅客都會在這裡找到自己與土地連結的因子,對於我而言,民俗植物的香氣似乎又開啟我的某處基因,一種很遙遠的記憶。台東可以做為這樣的種子,讓都市裡接觸不到土壤的人們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懷抱。這樣的課程值得讓企業員工;國土規劃等公部門職員,甚或是來自都市的年輕學子去體驗,去找回自己的生命價值觀。

沒有留言: